「去吧!」── 重訪過去某個自己

  這陣子四驅車玩具的熱潮捲土重來,身邊不少朋友做回熱血的大男孩。話說上星期到朋友家聚會,因主人家已添置了一套四驅車賽道,所以重拾了舊愛的朋友都拿著他們的戰車出席。

  而我亦在家裡找到我 N 年前的戰友 (竟然沒有被丟掉),放上電池一開,哇哇哇!竟然還能動!往地上一放,咦……怎麼會是龜速?把車拆開看看,原來是有一顆齒輪有裂痕,咬不住摩打的軸心,另外車輪也鬆脫了,但手上完全沒有後備零件,怎麼辦?

  只好「一味靠黐」。

  以前也是這樣啊。

  那時候窮,不捨得花太多的錢。雖說買四驅車不貴,但有投入過這玩兒的人都明白,真正要花錢的,是質素比較好的零件。單是一部四驅車也只是幾十元,但摩打、「龍頭鳳尾」、「啤鈴」也是要幾十元甚至上百元,車輪、導輪這些相對會比較便宜但損耗性也較高,所以要有後備的……而我這窮孩子只能用原裝、性能一般的零件。

  零件損壞了怎樣辦?有錢的話當然可以去買新的,否則只好嘗試自己修理。摩打燒了大概沒有辦法,但如果是其他零件破損了可能還有救,那就是靠「超能膠」。有地方破開了?斷了?有零件磨損了不能再好好固定?擠一點膠水,有時候用膠紙也行,弄一弄後又能放它到地上跑了。其實不只四驅車,很多玩具爛了也是用這招,機械人手臂斷了,也是用膠水或膠紙駁回去,雖然那部份以後不能再順暢地活動,但也總好過沒了手臂然後就不再拿它來玩。

  那不是一個手機壞了就去換的年代。

  因為我們知道機械人爛了媽媽是不會買另一個同款的給自己的,每件玩具都是自己的「唯一」。年輕時候的我們其實比成年後的我們認真,就像小孩子戴上超人腰帶後真的相信自己能拯救地球。但年輕時候的我們又比成年後的我們更感情用事,對很多無聊事物都很執著不肯放手。

  所以我們會忍著嘴饞省下零用錢去買 1:100 或 1:60 比例的高達;所以和別人的「數碼暴龍」對戰時我們會對自己那隻喊「加油」;所以踢足球時會嘗試學戴志偉那招「衝力射球」。

  我那四驅車用超能膠修理一下後還是行走的不順,還好到了朋友家後友人幫我更換了齒輪,也借了一組車輪給我,讓這古董可以跟他們的新車下場一拼。想不到我的拍擋還可以跟他們的車鬥個難分難解,我們幾個大男孩就這樣蹲在賽道旁,聽了一晚摩打的運轉聲。

  我曾在某韓劇中聽過一句:「少年是不會長大的,只是會變老而已」。即使相隔了這麼多年,把四驅車修理一下,抹一抹齒輪上的油污,它還是可以在地上跑的。

IMG_7314

發表留言